不少家長都認為,乳牙以後會更換,不需要現在積極治療。當乳齒存在蛀牙或牙髓發炎時,直接拔除就把問題解決。然而,乳齒和恆齒其實同樣重要。
一般而言,孩子出生六個月之後,乳齒就會漸漸長出來,最早長出來的是下顎正中門牙;而上顎的正中門牙,約在孩子八個月到一歲左右長出。接下來是上下顎的側門齒﹑上下顎齒列的第一臼齒﹑犬齒﹑上下顎齒列的第二臼齒。孩子的乳齒在兩歲半前,應該已經全部長完。
至於出牙的時間,若是整體出牙提前或延後,對未來影響不大;但若是單一顆牙齒提前或是延後萌發,則需評估其生長及對其他牙齒的影響。
雖然乳齒在六歲至十三歲會全部換掉,但乳齒蛀牙後,如果沒有好好治療,就會影響恆齒的生長,導致牙齒排列不整齊,繼而影響咬合、咀嚼功能及美觀。由於食物未經充分咀嚼,孩子腸胃的負擔會相對增加,因而引起消化不良或產生消化道疾病。此外,因蛀牙而產生的疼痛會讓孩子無法正常進食,容易養成偏食的壞習慣。
常見的兒童口腔疾病:
最常見於兒童的口腔疾病是 早發性齲齒或奶瓶性齲齒(Early childhoodcaries/ Milk Bottle Caries)。如果孩子含著食物或奶咀入睡,一旦睡著後,唾液分泌就會減少,細菌便會將口內殘留食物分解並產生酸性代謝物,繼而造成牙齒表面脫鈣、蛀洞、牙髓神經壞死及牙髓發炎等症狀。
 

預防方法:
家長為嬰兒餵奶時盡量在短時間內完成,然後給孩子喝一點清水來沖淡口中的奶水。不要讓嬰兒養成含著奶瓶睡覺的壞習慣。
當孩子第一顆乳齒長出後,父母可用乾淨的紗布包放在食指上,以開水輕拭孩子口腔內部及牙齒內外表面,這樣除了達到清潔效果外,也可讓孩子養成刷牙的習慣。
一歲以上的幼兒,由於乳齒已漸漸長出來,家長可以用小牙刷替孩子刷牙。另外,建議家長盡早改變孩子用奶瓶喝奶的習慣。大約一歲左右,讓孩子學習用杯子,並養成清潔習慣,才能有效減少早發性齲齒的發生。
· 如有任何疑問,歡迎隨時與思傑牙科醫護人員查詢。
 

Tag:趙汗青

文章轉自:https://blog.ulifestyle.com.hk/blogger/hanqingzhao7/2016/12/乳齒可以不理會嗎/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Dental clini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